=八月五日=

下午五時,俞大維前往參加協防司令部的會議。

拱匪飛機此刻均已進駐龍溪機場。


俞大維在會中強調,中美兩國政府均應近期全力尋求所有方法,以防患於未然,否則中國政府將別無其他選擇,而奮起應戰。他又認為如美國政府發表一項聲明,宣稱此時對金門以及馬祖之攻擊,將視為對台灣與澎湖之威脅,或將有用。

他認為亦應同時採取下列三步驟:

1. 對外島之立場發表聲明
2. 武力示威
3. 運交響尾蛇飛彈

史募德中將認為對軍事方面渠將群力為之,唯有關政治事宜,則須磋商美國大使。

同日,俞大維與金防部司令官胡璉以電話交談。

情報又發現共匪空軍已進駐陸橋,所有共匪VHF頻道均保持靜默,俞大維已為此要求史募德中將通知本地區之所有美軍部隊,提高警覺。

史募德中將答稱,定將轉知本地區所有美軍部隊提高警覺。。

史募德中將拜晤美國大使,大史稱已向華府發出一份長電,請求美國政府明確表示對中國政府之支援,並付之美太平洋總司令。

=八月六日=

史募德向俞大維報告下列事項:

1. 將改裝二十架F-86F準備啟運。

2. 美海軍優先運交響尾蛇飛彈。
3. 第七艦隊業已開始武力示威。

史募德中將認為對外島立場發表聲明允屬適當,惟莊萊德大使認為,為時嫌早。

俞大維解釋,中國政府不便正式向美國做如是建議,因恐遭拒絕。事實上,情勢顯已成劍拔弩張,大有一觸即發之虞。然只要有一線希望,能夠避免戰爭,吾人即應全力而為。

俞大維再次強調快速偵察機之需要。

史募德中將答應就下列事項,報告美太平洋總司令:

1. 美國政府之聲明:美國政府認為此時對外島之任何攻擊,即為對台灣與澎湖之直接威脅,將屬有效之阻嚇。
2. 需要F8U型快速偵察機

=八月八日=

俞大維、史募德以電話會談:

俞大維要求請美方提供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,以增強台灣之防空。


美軍援華顧問團空軍組組長狄恩將軍報告史募德中將稱,六架F-100及六架F-86D將以輪調方式,長期駐留台灣。

=八月九日=

俞大維提及共匪對美國迅速行動之立即反應。

他與史募德咸認為:吾人以克服第一波危機,為台灣海峽之緊張情勢,或將長期延續。建議應盡力為之。

=八月十二日=

俞大維由馬祖返台,向史募德提出下列二事:

1. 八月上旬期間,發現英國船隻能進出閩江航行,我命令守軍不予射擊,但不能保長程其實施約束。史募德答應轉告大史。蓋共匪船隻一向懸掛英國國旗,以為偽裝。

2. 共匪飛機於八月八日飛越馬祖上空,此為大陳作戰後之第一次。

俞大維重申其目前之政策,近我一切力量,防止戰爭,並藉對海峽之控制,以重新穩定前線。

他綜合中國政府之態度如下:

1. 如台灣及澎湖遭受攻擊,協防條約自動失效。

2. 如西太平洋地區之任何美軍基地遭受攻擊,則中國政府定將按協防條約,履行其承諾。

3. 如外道遭受攻擊,不論美國之態度如何,吾人將奮戰到底。

=八月十三日=

史募德向俞大維報告,響尾蛇飛彈一批,將於八月二十三日由美空軍空運勤務指揮部自西海岸啟運。

隨後,俞大為講述大陳戰役期間匪軍各階段之行動。

他再度要求史募德,近期一切力量,促使國務院就美國對金馬外島所持立場,發表一適時之明確聲明。他認為只有如此,才可以阻止共匪進一步之企圖。

史募德本日共匪米格十七型機已進駐福州機場。

=八月十四日=

本日為我空軍節,一天之內,敵我海空軍在馬祖交戰三次:

上午十時二十分,我軍軍刀機四架和四架米格十七第一次遭遇,十一時,八架軍刀機和八架米格十七第二次交火,兩次空戰的戰果是:三比零,我獲得全勝。

下午四時四十分,我海軍北巡支隊一一零和一一一號等兩鑑,從東引駛往平潭,在海潭以東海面,和敵炮艦七艘交火,敵眾我寡情形下,敵炮艦一沉一傷。十分鐘後,又遭遇敵三艘砲艇、一艘海岸巡邏艇。結果,兩艘敵砲艇被我擊沉。

八一四海空傳捷,國內各報紛紛出號外。俞大維部長為海空健兒的戰果喝采。可是,他的戰備重心,並不因而稍稍從金門轉移到馬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非自願緩慢人生 的頭像
    非自願緩慢人生

    relopm隨散筆記

    非自願緩慢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