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件事情呢自從那次上課後我就一直記得,是強破自己要記得的那種。主要是因為在課堂上聽到了一種說法,但其實這樣的說法也不是第一次聽到,而是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物身上不同的場合都有這樣的說法:那就是要挑patient。我也覺得這句話很重要,我的理解是這樣,和patient相處因為是長期的,好像是在交朋友一樣,有些人和自己投緣,有些人可能就比較沒話講,那可能是磁場或者是價值觀的問題。和自己比較相近的人相處應該是會比較出服的吧?想像自己以前看牙醫時候的心情,其實我們心裡也是會擔心牙醫師和我們之間是不是能良好溝通,畢竟要在陌生人面前把嘴把張開讓他把東西伸進去,真的也不是非常輕鬆的事;這是我認為的慎選病人,我覺得蠻合理的。病人也會覺得蠻合理的,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想要一開始見面就是要來吵架的。(也許有)

當我還只是個小小牙醫,我的能力不足,我能做的事情很少,我就只能挑選病人,這不是因為我不想做,而是我其實並不擅長,老師說,不會做的事就不要做,要做就只做自己有把握的事。這是對患者負責任的態度,我認為這也是慎選病人很好的理由,出於保護病人的立場,同時讓自己見識到自己的不足以督促自己做更一步的進修,以補足自己的能力,這是很好的良性互動,期許自己在面臨到相似的Case時能好好處理。

我要提醒自己的是

不要當自己有能力去治療時,因為患者的外型、社經地位而去改變自己的治療意願,也就是挑病人不是出自於治療因素,而是其他。這種感覺就好像是一種階級剝削,憑什麼用自己的主觀意識認為這樣的人就是潛在的tra pa。貸款讀書的我,很受不了這種階級剝削感,因為我自己就是存在著這種相對剝削感,我怎麼能在自己感受到這種令人難受的處境後,又去剝削別人?因為我自己貧窮的經歷,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想法,並不代表我是對的,只是我就是這樣想。比起富裕的人,他們也許是想要好上加好;但窮人也許是迫切需要的。醫療不應該是為富人服務。希望自己在未來不能因為錢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,身為窮人,不應該欺負窮人,否則,誰來幫助我們?可憐

雖然我也認同富人的想法,他們認為,我拉高自己的價格,自然會來的就是有能力負擔的起的,雖然case可能會少,但富人會介紹富人,賺的錢其實不會少,反而Case少,不會這麼累。我認真地認同這樣的想法,但我認真的覺得我從小就是窮人的腦袋,我在富人的旁邊就會自然而然地散發出莫名的自卑感,他們就是比較厲害,他們就是比較強,我怎麼有資格能夠跟它們平起平坐,我總是會不自覺的這麼像,無時無刻的。這是我深根地固的。

當我的阿公阿阿罵在他們年齡以現在來看還算年輕時就過世,我的心中真的是繼自卑又難過,我心中從小認為最親近的兩個人,我無能為力,一點辦法也沒有,我甚至連怎麼幫他們減輕痛苦的能力也沒有,只能在病床邊看著他們痛苦。甚至最後卑微的選擇逃避。默默地立下要成為醫生的想法,又卑微的不敢跟任何人說,我就是在這樣不停的卑微的狀態下一步一步地走到現在。

阿公阿罵這輩子就是一名貧窮的農夫,不會寫字,聽不懂國語;在我第一次聽到有人的奶奶爺爺是老師、是醫師。我的心中何其震撼,我是無比的自卑,老爸喝醉就,在我還小的時候告訴我,你讀書要靠你自己,家裡沒有人可以幫你,我是何其的難過;又一次老爸喝醉酒,對著我咆嘯,你書讀得比較多,就瞧不起我了嗎?我更是難過......

窮人的自卑其實無所不在,這種相對來自金錢的階級感,我絕對不想要傳達給任何人

我想說的是,身為醫學中心的我們,到處不停地想要灌輸我們,窮人可憐該死(較偏激的用語,但基本上這是我的感觸,因為我很窮,我常常在體會富人那自然而然散發出來的優越感)

很可怕......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非自願緩慢人生 的頭像
    非自願緩慢人生

    relopm隨散筆記

    非自願緩慢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