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自認我是很喜歡教人的,我也願意花時間在準備課程,分享的感動與快樂是很棒的,我曾經寫下了厚厚的交接書,只因為我認為我所得到的東西如果能夠好好的傳下去,那可以讓後進的人少做很多不必要的嘗試,整體而言肯定是好的,因此我認為講義很重要,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製作講義,我的講義不是隨便抓來的,也不是現成的,都是我用心製作出來的,也許第一版可能不是盡善盡美,但肯定是我心血之作。

難處在於,人的生命有限,而新人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也都有他們自己的想法,他們沒有辦法100%的吸收我所想要告訴他們的東西,而我又覺得有許多東西都很想要告訴他們,往往發生的困難在於,我要告訴他們的東西太多,它們吸收不良。然後我就會想說挑一些重點來講,然後我沒有講到的東西它們就又不會讀,這種感覺真的不是很好。我過去在學習的時候,覺得最疑惑的就是,這個東西講義上又沒有,老師又沒有教,為什麼考出來了。考出來就算了,為什麼還有同學會。這點讓我感到非常的莫名。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現在教導的學生身上,畢竟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,課程所能給予的又沒有辦法完全,學生如果只想要在課堂上學習而已,又不願意在課堂外花時間自己研讀,那麼取得高分是很不容易的。

感覺好像在說我自己,呵呵。

學生也許是想要獲得好成績的,但不願意付出相對的時間,讀書是一件沒有辦法立即見效的事情,在看不到成效的當下,他們往往會選擇去做他們可以立即感受到開心愉悅的事情,比方說玩手機,遊戲等等。但這是惡性循環。

學生的回饋確實的影響我的心情,如果我的經濟狀況和他們的成績沒有絕對的關連,我其實還不會這麼地在意,但是我認為我已經盡力的為它們付出了,有些表現出的是毫不在乎,然後表現又不好,然後家長可能會覺得來這邊補習沒有效果,造成大家的關係都不太融洽。又不能去指責學生為什麼不好好學,這真的是非常的困難。

最後能依循的,依然只有盡力而為了,一旦只有自己盡力了且問心無愧,自己才能夠在釋懷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非自願緩慢人生 的頭像
    非自願緩慢人生

    relopm隨散筆記

    非自願緩慢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